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手術後5天

過了五天看不清的日子,今天終於好很多了。


這幾天的經歷很有趣,感受到身體的變化與健康,也感受到家人朋友的關懷。


手術是很順利,醫生的手勢也很好,整個手術也不像想像中恐怖。


我的左眼是要進行LASEK技術,簡單來說,是用藥水將角膜表皮溶解,再進行激光打磨,所以復元時間較長(要等表皮完成復元才可看清...所以現在像仍有100多度近視般模糊)。


右眼是進行最先進的Intralase LASIK手術,以激光打開角膜第一層,再進行激光打磨。完成後將第一層角膜覆蓋好,手術便完成。


++++++++++++++++++++++++++++++++++++++++++++++++++++++++


15/1/07 - 手術當天


4時多到達養和醫院,跟姑娘完成手續後便等視光師驗眼。今天的人很少,不用等太久。驗眼過後,要等大約大半小時才到我做手術。爸爸陪我到手術室門外等候。進手術室後,姑娘先給我簽寫手術同意書。然後,她便帶我到一間獨立休息室。另一位姑娘便給我一個很精緻的藥袋,裏面裝有止痛藥、人造淚水、覆診咭、綠色小樽及消炎眼藥水。她給我詳細講解各種藥的使用方法後,便給我吃下一顆鎮靜劑及止痛藥,然後再滴下眼睛麻醉藥。


一會兒後,她便領我到Intralase房,進房前再用消毒劑替我清潔眼睛。躺在床上後,醫生著我用右眼望著儀器上的燈光,然後合上眼睛。因為麻醉藥的關係,我不知他在我的眼睛上做過什麼。只知在合上眼後,他好像也有再睜大我的眼睛開始進行Intralase切割。當時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已經開始,只是在自以為合上了的眼睛上有些術弱的光影走來走去....數分鐘後,他便說已經完成第一步了。當我睜開眼睛,右眼的視力開始模糊了,眼前有一塊塊粉紅色的物體....姑娘再帶我回休息室休息。這段休息時間頗長,我是睡著了,也發了一個夢。因為麻醉藥過了,右眼有點刺痛而睡醒的。"(中間該有差不多半小時)


聽到姑娘的來回腳步聲,再到我進手術室了。這間房比之前的小一點,機器大小則差不多。這次醫生也先替我做右眼。他先用些強力膠紙黏著我的眼眶,讓眼睛睜大。接著,他在我的眼球上套上一個架,讓眼睛真的不會合起來。但,奇怪的是,我不會感覺乾涸。跟著,他著我望著機器上的綠點,我也死命地望著。激光打磨的過程中,那綠點會逐漸化大到差點消失。幸好我的千度近視經驗讓我在光線化開的情況下仍能保持鎮定(亦可能是因為吃了鎮靜劑)。記得姑娘曾說手術過程中會聽到"拍拍聲"及有陣陣燒焦味道...但我聲音也聽不到,只聞到一下燒焦味道而已。約五分鐘後,隱約聽到醫生說了多句Perfect....不錯.....等等,心情其實也開始放鬆了。打磨過後,他移開儀器,用一個細小的掃在我的眼球上掃來掃去,相信是希望將角膜表層撫平。之後,他再加了點清水沖洗便完成了。但這些全是沒感覺的。


到了左眼,醫生又重複固定眼睛位置的步驟。這次他要多加一個眼圈,好讓溶解藥水不會走到眼睛其他地方。他跟姑娘要了多個不同大小的眼圈,都說不夠,亦隱約聽到他說我的眼珠大,要大一點的size。哈!安排好所有東西後,他便把藥水倒下,再聽到姑娘再計時,每隔10秒便通知醫生。最後在30秒後便見到醫生拿著鉗子在我的眼上撥來撥去,我也見到一個透明薄膜像一塊"衣" 一樣被醫生逐些撥走。然後,打磨過程跟右眼一樣,也是不痛也沒感覺的。完成後,醫生又用水沖乾淨眼睛,再加一塊保護性隱型眼鏡。然後,他再為上貼上兩個透明眼罩,手術就這樣完成了。


回家途中,右眼的麻醉藥開始過,有點刺痛。回家後已經是晚上7:30,全家像是如臨大敵。因為太餓,我合著眼吃媽媽的晚飯。吃飽便再吃醫生開的安眠藥,便睡覺了。記得姑娘曾說吃安眠藥時要在床上吃,因為吃罷便會立即想睡覺。誰知,我在吃掉這安眠藥後差不多半小時才有睡意呢!


+++++++++++++++++++++++++++++++++++++++++++++++++++++++++++++++


16/1/07  手術後一天


這天要8時起床,因為9時半要到醫院進行第一次覆診。這天媽媽及爸爸要上班,要妹妹在上班前送我到醫院。這天的右眼已經完全不痛,但左眼刺痛得很厲害,就是痛得連眼也睜不開,亦是不停流眼水。其實醫生一早已說明這情況,但這種痛還是可以接受,不過只是有點辛苦而已。由於右眼其實都已經不痛,但我想"丁"起左眼,再用右眼看東西也有點不可能。因為每當我"丁"起左眼,左眼便因受壓而又痛起來。


早上差點Call不到七折的士,幸好在表哥的幫忙下成功找到可從美孚到醫院的的士。當我走到街上時,戴上黑超,在街上很多人眼望望。我和妹便在不停細聲咒罵那些人...哈!有趣!由起床到到達醫院時,我都是合上眼。所有東西都是靠妹替我安排,盲人的生活一點也不好過。


到了醫院,視光師仍要我勉強打開眼睛,檢查度數,但其實我連眼也不能打開,不知驗來幹什麼。到了醫生房,醫生給我滴了兩滴眼藥水(肯定是麻醉藥),我居然可以立即打開眼睛,很有那種"盲公開眼"的感覺。他說我的右眼復元不錯,左眼仍要貼著隱形眼鏡直至傷口完全復元。


從醫生房出來時,妹嚇了一跳,她也說我盲公開眼,還可以坐下來簽咭.....當時,媽媽來到了,妹便上班去。在回家的路途上,麻醉藥過了,我的眼睛又回復很痛的感覺,又要回起來。回到家了,開始我豬一樣的生活。那就是吃飽便睡,睡飽又吃。整天就是合上眼,合久了自然會睡著。


到了下午5時多再起來時,發現眼睛的刺痛情況減輕了很多。雖然我仍不能打開眼睛,但痛楚感覺已經不及早上般辛苦。那天,又是9時便睡覺了。


+++++++++++++++++++++++++++++++++++++++++++++++++++++++++++++++


17/1/07 手術後二天


今天起床,左眼的痛只剩下丁點。右眼已經是完全正常一樣。在單起眼看東西時更是非常清楚,開始有那種.....好神奇...的感覺。


這天恐龍機師終於回港了,他陪我到平台的Salon洗頭去,也到了附近吃Tea.....這天又是豬一樣的生活。吃飽又睡.....睡飽...又吃............


+++++++++++++++++++++++++++++++++++++++++++++++++++++++++++++++


18/1/07 手術後三天 (第二次覆診)


今天恐龍機師陪我到醫院覆診,這天我們坐地鐵到灣仔再轉電車。今天我也是戴著cap帽,帶上黑超,感覺有點像明星,哈!到了醫院,今天來覆診的人不多,反之來做第一次檢查的人就很多。又是先讓視光師檢查度數,她說我的右眼是0度,很開心...左眼因為仍未脫下隱形眼鏡,所以仍不能測度。


到了見醫生的時間,他說我的右眼復元得非常好,但左眼的傷口仍未完全癒合,要再休息一會兒。這次他給我換了另一隻眼膏,說比人造淚水的持久力更強。


其實,我的雙眼一直也不是太乾,也沒有其他人說手術後會很乾的感覺。可能因為我平日的淚水也頗足夠,戴Con很長時間也不會感覺乾涸。只要我打一個呵欠,淚水就自然會來了。不過,為了保護眼鏡,我都是乖乖地聽醫生說,定時定候滴人造淚水去。


回家後,豬一樣的生活開始過去。因為,我再不想睡覺.....但也不想上街去,在家裏百無聊賴。不過,因為左眼仍未看得清楚,雙眼視力差距頗大,看東西仍有點頭痛,所以也只是常常蓋著眼,坐在梳化上"聽"電視....


晚上從加拿大回港的老朋友Jerry來我家作客。他見我拿著藥袋經常左滴滴右滴滴,說我的眼藥可多呢!


+++++++++++++++++++++++++++++++++++++++++++++++++++++++++++++++


19/1/07 手術後四天


一切安好,左眼跟右眼仍是不協調而有點頭痛........這幾天我用了妹妹給我一隻不用過水的洗臉水,超級方便,只是用化粧綿抹臉一次便可以了。


今天跟恐龍機師和媽媽在家裏打邊爐呢!


+++++++++++++++++++++++++++++++++++++++++++++++++++++++++++++++


一下子打了很長的文章,這用了我差不多半天時間。因為手術過後,眼睛還不太適應電腦熒光幕的光線呢!


這幾天,你告訴了我很多飛行小故事,也有英航意外冷知識,還有機艙加壓、恐龍航空其他小故事。待眼睛好一點好,再告訴大家吧~


1 則留言:

謝謝你的到訪,不妨留個字,讓Miss Chan Chan知道你曾到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