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布吉空難解說

昨晚聽到布吉空難,頓然嚇了一跳。幸好,兩秒後想起你不是飛到布吉去。

今天跟你討論這樁空難,你便跟我說起布吉機場的地理位置。

你說布吉機場其實很美很美,但座落在兩座小山中間的機場跑道,其實風是很雜亂。因為在兩片高地中間的山谷,就是收集了不同方向的風,因此,很易形成風切變 。你說上次到布吉是你當PF (Pilot flying),也吃過布吉機場的風。

然而,你也說今天值勒時,不少機師都在談論這次空難。大家普遍認為是次空難是Pilot Error,跟機械故障的關係不太高。當然,你說大家不是在現場,不能肯定是否一定是pilot error,但從種種因素來看,PE的機會確是最高。原因?讓我嘗試解釋一番,如有錯,請告訴我。

舉例風是從右邊吹過來,機師決定進行Cross wind landing 程序,他們要在降落前一段時間把機頭與跑道的角度右轉45度飛行(並不是機頭直向著跑道成一直線),如直線飛行,風會把飛機吹向離航道。

但是,在著陸前數十秒,機師務必將機頭抽回指著跑道前方。否則,飛機在著地後便會向前衝。如角度仍為跑道的45度,飛機便不會沿著跑道滑行,而是會衝出跑道,撞向周遭的物件,造成空難。因此,他們估計是次空難的成因,或多或少都是因為這個情況而引致。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到底你明白我在說什麼嗎?

....但願死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


3 則留言:

  1. Hello~ Nice to meet you.

    回覆刪除
  2. i understand.
    basically, u are absolutely right, the aircraft has to bank into the wind with correct cross wind input. otherwise the wind will hit the tail and the aircraft may not able to fly straight and maintain centreline all the way to the rwy.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到訪,不妨留個字,讓Miss Chan Chan知道你曾到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