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順得哥情失嫂意

Miss Chan Chan任教的學校裏有一個名為家教會的組織。今屆的幹事非常積極,常與各位家長交流。最近,他們辦了一個活動,收集家長對學校的意見。昨天例會上,家長幹事向大家匯報了家長的意見。有些意見,聽得我有點氣憤。


意見一﹕學校為什麼要突然放夏令時間?


學校一直有個"special timetable"機制,即是一個上午8:15上課,下午1:10放學的時間表,用於開學的一個月或臨時有會議等等事情就會啟動。本來,以往5月左近便會有一個月時間再啟動special timetable,讓學生可以早點回家溫習或讓老師進行會議等等事宜。後來因為整體時間表更動了,老師也覺得教學時間不足,所以今年開始五月份的ST也取消了。但四月下旬的時候,豬流感大爆發,很多學校也在擔心傳染、感染或會否停課的問題。我們最偉大的校長果斷地決定將會重行SP,讓同學不會在課室或吃飯時口沫環飛而增加感染機會。所以,學校也出了通告通知家長學校的決定及因由。學生放學後可以選擇仍然留在學校或是離開,當然,老師是不可以提早離開。誰知,原來有家長認為學校剝奪了學生的學習時間,也說為學生這麼早回家只會太無聊,只會打機或是逛街去,他們不能監管子女等等。他們說現在流感情況不嚴重,其他學校也沒有這樣做,學校應該立即回復正常上課時間,不要給他們添太多麻煩。


聽罷,我真的有點氣憤。為什麼這些家長那麼自私?現在流感仍處於高峰期,學校也只是希望學生健健康康,減低任何傳染機會。太多家長將管教子女的責任通通放歸學校,即使連健康這麼重要的環節也不會理會,萬一有事的時候,子女都是他們的啊!更何況我們不是要把學生趕走,如果家裏沒有照顧的也可以留下來。他們是中學生了,不是小學生!


意見二﹕老師應該多和學生去露營宿營?


很多家長說為什麼學校只安排部份班級外出進行學習活動,為什麼沒有一些老師跟學生3日2夜的宿營或露營活動,增進感情呢?為什麼在暑假裏沒有這些輕鬆的活動呢?


先想說,我們很想跟學生多些輕鬆的交流活動,但現實不容許。如果我放工不用改簿,放假不用帶活動、備課、開會,我不反對有這些活動。但耐何,我們不是3:30就下班,然後回家看電視。加上,暑假2個月,正式放假的日子可能只有2星期。我們沒有年假的,家長們可不可以讓老師有點私人時間呢?平日的長假如聖誕、新年、復活節假都是要工作的,暑假確是正正式式可以放下學校的工作休息一下。不是說我們不關心學生,只是想說,有時我們也要放下"教師"這個身份,讓自己的身心休息一下。所以,這兒都不時出現有挑剔老師的留言,這是正常的,因為大家對"老師"神聖化了........


其實老師也是人,如果沒有適當的身份抽離,很快會有情緒病的。


Miss Chan Chan是很喜歡學生,但未至於喜歡到要將自己所有時間都奉獻給他們。或者,是我自私吧。


不過又話說回頭,在同一件事上,不同人都是順著自己的角度去看,所以,其實家長的想法又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如果可以從多角度去分析,大家會好受一點。


+++++++++++++++++++++++++++++++++++++++++++++++++++++++++++++


好Blog推介﹕公關拾趣 ( http://hk.myblog.yahoo.com/ysy_stephanie/index?l=f&id=8 )


記得Miss Chan Chan以前是當財經公關的嗎?我的好友欣欣也是呢~ 如果你對公關行業希望知多一點,歡迎到她的網誌看看。


8 則留言:

  1. Miss Chan Chan,,你講得太對了,,我也是中學教師,入職兩年來,也就只有暑假真的可以小小休息一下。其實,大家都是standby的,有時帶活動的老師有事,就必須有人代。經常有些家長會覺得,我把仔女放學校,老師就必須負全責,有什么冬瓜豆腐都要負責。但是,他們也太覺得老師是萬能的了。
    [版主回覆05/13/2009 22:30:00]對啊!我最討厭的是.....家長只會說﹕
    1)老師,他在家常打機,又不會幫忙做家務,又經常和弟弟爭執你幫我話下佢....
    Miss Chan Chan心想﹕我不是住你家的,他和弟弟爭執我可以說些什麼?
    2)老師,他常常在家沒事做,學校可不可以安排多點課外活動?
    Miss Chan Chan心想﹕學校的課外活動已有超過40多項,是你的兒子不肯參加,難道我們強迫他嗎?
    CC,大家也要加油!明年還有新挑戰 - 334!

    回覆刪除
  2. MISS CHANCHAN,絕對同意你既講法,現在的家長要求真的是太多了!!! 支持你,work hard, play hard!!!
    [版主回覆05/13/2009 22:31:00]謝謝你~
    家長合理的要求是絕對歡迎的....但不要太蠻不講理就好了!

    回覆刪除
  3. 我間學校的英明校長果斷地決定......
    下年全世界放5點,唉!人同命不同
    [版主回覆05/13/2009 22:33:00]我校長是很有人情味和願意承擔的校長,所以他很多決定,同事都會支持的。這是我在這兒工作了超過五年的原因啊!

    回覆刪除
  4. 是的啊,Miss Chan Chan 要去讀新高中的工作坊嗎? 我最近要去的。可以有兩天不用對著那些學生,似乎也不錯。hoho 對了,我現在的科目是中文&普通話&中國文學。 PS:今天我第一次在別人的blog里面留言。多多指教 ^.^
    [版主回覆05/13/2009 23:00:00]這裏其實還有不少老師blog友的,大家互相支持鼓勵啊!還有3個星期便是解脫的日子了!
    我也要參加各種各樣的新高中工作坊,不過大多是在學校進行。因為之前申請的幾百萬,其中一個用途就是準備新高中。
    我是英文科的~

    回覆刪除
  5. 你一點也不自私呀﹗其實家長既要求有時真係好過份,好似而家流感高峰期,家長仍然將有咳、有流鼻水既小朋友帶返學校。其實講真,小朋友抵抗力弱,而且容易互相感染,最自私既應該係家長﹗
    借你個blog 分享一則學校的事:
    有一日,一位三歲班既男孩子看見老師在課室拿起水杯飲水,問老師:「老師,你做咩呀?」老師說:「我飲水囉﹗」小男孩又問:「你做咩飲水呀?」... 此時,另一個小女孩回應說:「老師都係人黎架﹗都要飲水架﹗」
    老師,笑了﹗  
    [版主回覆05/16/2009 23:09:00]如果是三歲小孩問這樣的一個問題,可能我們會認為他年紀少不懂事;但我相信社會上仍有不少"大人",也會問老師同樣的問題......你同意嗎?哈哈!

    回覆刪除
  6. 很同意!! 難聽一點說, 你只是打一份工, 不是賣身!!! 老師們也要有自己的私人時間!!
    [版主回覆05/16/2009 23:10:00]謝謝你的支持~
    有時不想將這份工作當成一份"工作"....但這又確是一份"工作"...所以,老師要適當時將這份"工作" 當成一份"工作"...否則,太傷身....
    很玄~

    回覆刪除
  7. 我都好同意..有時d家長都係好無理..前兩日先比個家長鬧左成十多幾鐘....佢個仔唔交功課,就怪係老師身上,話老師、學校無幫佢個仔,又話自己做左好多野幫自己個仔。咁0個個係佢個仔,佢都要計,我都無聲出。
    [版主回覆05/16/2009 23:12:00]對啊!我也試過,學生在另一科抄功課被老師發現,家長打來問班主任(即是我)﹕是不是我的女兒在那一科上次考試不合格,那位老師歧視她?
    我聽後也心想﹕有無搞錯!我們連學生昨天的默書拿了什麼成績也不記得,那有空閒時間記得你什麼時候不合格而歧視你~ 如果家長都這樣想,還有學生會尊重老師嗎?我相信我的同事~

    回覆刪除
  8. 雖然我只係一個學生, 我都覺得做老師好辛苦
    最主要係要對付一班無理取鬧ge家長
    佢地自己唔識教仔就賴人(與其話唔識, 不如話佢地冇教過)
    而家o係街都見到好多小朋友一d 家教都冇, 我真係好擔心我地社會未來會係點...:(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到訪,不妨留個字,讓Miss Chan Chan知道你曾到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