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教學反思

今個學年,我需要任教三班,兩組Form 1,一組Form 5。其中一組F.1及F.5是精英班,一組是程度最弱的一組。


可以說,在同一級裏,精英班跟最弱的一組,程度差距可以是六年小學程度。


我的精英班可以用全英語上課,小組討論甚為精彩;而最弱的一組,可以是26個字母也未能順序寫出來,腦內的Vocab= 0........教得我有點死去活來。不過,他們也是很可愛的學生,只是家裏沒有人教,累積下來就變成什麼都不懂了!


不過,其實這類學生很多都有學習障礙.....前幾天教作文,只是簡單的將一個"獅子與老鼠"的故事由passage改篇為劇本,學生A作了三天也作不上。他只是不停地說﹕我不懂...不知道......... 就是連King這個字也不懂...我實在忍不可忍,向著他發了一頓脾氣(其實很不應該的....),最後我向班主任求救.....原來,這個孩子是有中度語言理解障礙,就是說他連最基本的理解(廣東話)都未能掌握,更何況是英文呢!


我有點後悔自己當初對他的不耐煩..........


另外,校長本打算安排我於明年任教旅遊科,最後因英文科Panel 不想放我走,因為新高中的英文科我必定要負責一部份工作,初中又要處理多多少少的工作。所以....而旅遊科科主任又很想我跟她一起成為開"科"牛.....分身乏術....不知如何是好.....


2 則留言:

  1. 我成日都覺得老師係好勁 因為都做過一排鋼琴老師 一對一都教到我死 有時明明另一個學生明我講咩 但有d又真係完全唔知我做緊咩 好似我表達有問題咁.................. 我都試過發晒皮氣.................. 諗返都覺得自己唔夠耐性 教書真係好難 好在都叫做分左一班班 最慘係有d一班入面有強有弱 教得深 , 有d人又唔明 教得淺 , 有d人又覺悶 加油呀!!!!!!!!!!!!!!!!
    [版主回覆04/18/2008 19:12:00]謝謝你!難得你體諒老師的難處....不會像坊間的人會覺得老師只是人工高,假期多....好像沒有貢獻一樣。
    你說得很對,就算我的精英班裏,form test 80分滿分,最高分可以是70分,最低分可以是13分。就是在40人的班房裏,對不起,我顧不到那13分的了。
     
     

    回覆刪除
  2. 我都有試過你的經驗, 讀預科時要參加大哥哥姐姐計劃, 由我地大的在放學後幫d中一有需要同學補習; 當時, 我都是新加入這學校, 而這校是區內差的學校.   真的想不到中一生由a-z都數不到一半,  英文p&q 及數字9永遠教極寫都係相反方向, 真的使我有點震驚.
    不過, 因我地只係負助性質, 所以感受不太大.  我都係近一兩年從新聞得知這是讀寫障礙.
    老師加油呀~  從前教我的老師都有不少轉行了, 不過也有升了校長呢!  但他們的樣子真的老了很多囉(勞心勞力, 大家都說現在的細路真難教)!  
    [版主回覆04/18/2008 23:18:00]對的,當朋友聽到我說學生不懂a-z,他們總會說怎麼可能....當我第一年當老師時,我也很吃驚!不過這麼多年,都習慣了。對的,現在的學生真的難教,家長也不合作,苦了學生,也苦了老師。
    不過,讀寫障礙現在成了不少學生的借口,認為自己有這個毛病就不去學........更痛苦啊!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到訪,不妨留個字,讓Miss Chan Chan知道你曾到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