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情緒的危機

這個星期被學生大孖嚇得三魂不見七魄。


因為親子關係的問題上星期五開始,他的情緒開始出現問題,Miss Chan Chan和他談了個多小時,情況好轉了。到了星期一,情況變壞了,Miss Chan Chan 將大孖轉介到社工那裏進行輔導。


過了國慶假期,上罷第一節課後,Miss Chan Chan便被校長召了進校長室,原來大孖發生了大事,驚動了學校啟動最高危機處理機制。國慶假期當天大孖又無故被爸母責罵,加上爸爸更說只會送弟弟出國留學而不讓他去(其實只是爸爸的氣話),他情緒低落得把玩界刀,亦在凌晨4時穿好校服離開家門。途中有多番冒起"做傻事"的念頭,也差不多走到大廈天台,也很想跳下去。幸好,他說在危急關頭想起Miss Chan Chan和社工,還是決定回學校找我們。天未光的時份他一個人在街上慢慢走路回校,但回校後只是6時,學校仍未開放,於是他到了7-11吃早餐。吃了一半又沒胃口,再走回校。這時,學校開門了,他便站在社工室門外呆站。


社工回來嚇見他蒼白的樣子,連忙跟他輔導。但他的情緒實在低落得很,社工決定送他到醫院,讓他休息休息。這時的大孖,已經對身邊所有事情沒有興趣,也同意進醫院去。但因為他的爸媽工作很忙,我們班主任、校長、副校長、輔導主任等人通通用了三小時才可以跟他們聯絡,通知他們他們的兒子進了醫院。


後來,社工告訴我們,大孖進了需要特別看管的病房,即是那些牆壁鋪了軟墊,天花上裝了閉路電視的房間。其間,護士更要把他縳在房上,防止他做出傷害自己的事情。聽到這裏,Miss Chan Chan已經聽得傻了!一個13歲的小孩要被縳在床上!!幸好,社工說大孖說想睡覺,也覺得醫院給他的感覺比在家還好。這天,他就由早到晚不停睡覺。


下班的時候,我再跟社工到醫院探望他。他說爸爸來過,但不想理啋他。他邊吃晚餐時開始懂得跟我說笑,心情好像好了一點。跟這個傻孩子說了些俏俏話後,他便答應我不再亂來。因為我說,我真的被他嚇壞了!


回家後,Miss Chan Chan發現大孖曾在昨晚給我傳在"求救" email,說很想死.....那天晚上因為行山太累,我很早便睡著了,真後後悔沒有在睡覺前check email!


現在,大孖經已出院。接下來的工作,就是要處理他跟父母的關係。怎樣也好,幸好大孖在危急關頭想起Miss Chan Chan和社工,否則這幾天的報章頭條,又多一名不幸的小孩了!


希望,大孖可以生活得開開心心,這樣老師便放心了..........


今天看報,又有一位教師同工輕生了。很唏噓,情緒壓力真的難搞,但我們也要學習面對。老師這一行業的心理壓力有時確實大得不足為外人道,但說到底這其實也是一份工作,為了工作而放棄生命,這樣實在太不值得了!


Miss Chan Chan 仍有很多未批改的習作,我要加油加油!


1 則留言:

謝謝你的到訪,不妨留個字,讓Miss Chan Chan知道你曾到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