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家長再教育

最近Miss Chan Chan 想進修,課程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家長教育課程。原因是近數個月接到不少家長"無理"的要求........很想將他們再培訓..........


話說昨天Miss Chan Chan任班主任的一班,地理科任老師放學時跟我說有兩位同學的習作內容一樣,錯的地方也一樣,所以她懷疑同學互相抄襲。不過,她覺得我班的同學一般都勤力乖巧,所以她都先請兩位同學來問個究竟。兩位同學堅持說大家沒有抄襲,所以地理老師信任她們一次,簡單告誡一番便算。


誰知今天Miss Chan Chan收到其中一位相關同學的姐姐來電,查問是不是有老師"警告"她的妹妹著她以後不要抄襲家課。幸好地理老師昨天跟我說過,我便說對學生姐姐說該老師只是懷疑,而作為老師,每每遇上相同家課相同答案相同錯處,我們必定會找相關學生談談,了解情況,至於是否警告,以我聽該老師的口吻就不是,只是簡單告誡。


誰知那位姐姐不理Miss Chan Chan的解釋,她再問"為什麼老師不可以信任她?" 我說,我聽同事說不是不信任,只是事實確令人懷疑,照道理都要去查證。她說﹕"那老師為什麼要恐嚇她警告她?" 我有點不耐煩地說﹕"小姐,這你小心用字,老師是絕對不會恐嚇學生。" 之後,她再進一步加強語氣說﹕"是不是我的妹妹上次地理測驗不合格,所以老師歧視她?" 嘩...我心想...."你咁都得?" 當然,這時我也加強了語氣維護同事的聲譽,因為我相信我的同事絕不會這樣。但這時,我心想,我們每天批改數以百計的習作,我連學生昨天默書拿了多少分都不記得,怎會有空記著誰人上個月測驗不合格而要歧視他...........


學生回家怎樣演譯跟老師的對話,我們不能控制。但作為家長,如果只相信子女的說話而本著老師是惡意要針對你的孩子,只會令人感覺厭惡。老實說,作為老師一般是對每個學生都一視同仁,但說Miss Chan Chan有偏見也好怎樣也好,我確會因為無理的家長而對學生的印象分打折扣。所以,如果各位blog友是為人父母,如遇事請你最好先了解事情始末才向學校投訴....


後來我將事情轉告地理科同事,她有點不開心。我唯有安慰她說,這不是你的錯!


3 則留言:

  1. 其實個家姐一開始已經有先入為主的諗法, 我想當時就算點解釋佢都唔肯聽. 學你話齋. 如果因為一次測驗而歧視個學生,會唔會有d兒戲啊?? 我明白作為家長或者家姐可能因為愛護自己的仔女,妹妹而想為佢爭返一口氣, 但係講出黎ge野, 都應該要make sense d la,right?? 而家做老師真係好難, 監護人往往會因為保護自己的子女, 盲目聆聽自己的子女的說話, 有時諗住大聲夾惡就得. 如果咁都得ge話. 咁武力都可以決問題啦!!唔洗法律啦,right?? sigh! 為你地感到不值!
    [版主回覆11/27/2008 17:49:00]謝謝你的支持。
    基本上我們明白家長維護子女的想法,只是覺得現代人總會將責任推給別人。家長如是,將來子女亦如是,身教是何其重要。
    最近家長日,家長最多的意見是....
    老師,你幫我叫 xxx (他的子女) 不要經常打機,早點睡覺。
    老師,你叫 xxx 唔好夜媽媽常常"煲電話粥"....
    老師,你叫 xxx 做功課手腳快一點,不要經常做到半夜....
    ....
    ....
    ....
    Well....Miss Chan Chan不是跟xxx一起住的,我怎知道 xxx 在家是怎樣的...
    btw,你跟吳生的blog,很sweet啊....
     

    回覆刪除
  2. 而家d 家長以為自己大晒......=.=
    有時候都覺得某部份家長好不負責任, 將個波拋左比學校!!!
    [版主回覆11/27/2008 17:51:00]對.....就算不覺得自己"大晒"...也覺得學校幫自己教子女就可以,自己不用參與....
    曾經有同事打電話給家長說學生3天沒上學,是什麼原因....
    家長會答﹕"我開緊工,我鬼知佢有無返學,你打去屋企搵佢,打黎搵我做乜?'
    呆..............

    回覆刪除
  3. 你果間係咪頗為有名的名校來架?
    [版主回覆11/27/2008 17:52:00]當然...........不是.........
    只是位於名校網的非名校......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到訪,不妨留個字,讓Miss Chan Chan知道你曾到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