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結業禮後的小驚喜

"我呢世都唔會再比你教英文,哼!"


馬馬同學有天英文課後跟Miss Chan Chan說了這樣的一句話。


馬馬同學是一位F.2學生,是有英文讀寫障礙的。他的英文可以用"爛"來形容,兩年都是在學校最差的班別裏。我們學校的英文課是按同學的英文程度分組,他的組只有大約18人,兩年來,我都是他的英文老師。


馬馬同學是一個多咀的男生,最愛駁咀。但是,他的"轉數"奇慢。當老師的,只要不停對著他說話和教訓他,他就會舉手投降。舉例說﹕Let"s turn to page 3 of your book....他就會立即自然自語說﹕page 3...做咩唔揭page 4....煩煩煩...成日要人揭書...最憎英文....(如不制止他,他可以繼續說二百字)


如果是剛接觸他的老師,會因為他的說話而動怒。但若你了解他,他其實真的在自然自語,沒有惡意的。這個時候,Miss Chan Chan 只要以光速連番說1話,包括"咁唔想揭,退學啦, 我幫你辦退學手續,你到底要唔要退學姐?還是你想....." 如是者,不用5秒,他就會舉手說﹕得得得,我唔講,你嬴..." 然後他就會閉咀。


很有趣的一個學生。


當然,他也會有情緒他而令Miss Chan Chan很激氣的時候。他的學行紀錄其實也像電話簿一樣厚,只是不知何解,我還是挺喜歡這個小男生。當然,我知道他成績差,是因為家裏沒人教;有時很無禮,他根本就不知道怎樣才是有禮。所以,有時他對我無禮,我會慢慢教他怎樣做....他會嫌我很煩的...但其實心裏我知道他有在學習。


去年,他的成績太差,要在留班名單上出現。幾位比較了解他個性的老師都一起保著他,讓他試升班;今年,Miss Chan Chan本以為他又會在留班名單上出現。怎知,在升留班會議上我居然見不到他的名字。在明查暗訪之下,原來他的成績及名次都有顯注進步,自己可以升班了。


當我知道的時候,真的有點激動 (這是真的!),我還以為同事寫"漏"了他的名字呢!到結業禮那天,他認真地拿著多謝咭來教員室送給我,我真的很開心很開心很開心....


大家知道嘛,寫字整齊對患有讀寫障礙的同學來說是何其艱難。當我打開咭的時候,我看見非常工整的中文字,很明顯他是很用心地寫......真的,很感動!



雖然Miss Chan Chan不知道往後會不會繼續教書,但我一定會記得馬馬同學讓我知道,我曾經令一個小男孩的生命有所改變,有所進步,這是我喜歡教成績組別較低的學生的原因。


++++++++++++++++++++++++++++++++++++++++++++++++++++


暑期開始了....Miss Chan Chan跟恐龍機師&恐龍媽一起到溫哥華探望病重的外公....希望公公可以康復....他們母子二人已經到步....今晚到Miss Chan Chan了, 希望能順利上機....兩星期後見~


4 則留言:

  1. miss chan chan
    恭喜你啊
    之前看過你的學生不太聽話
    現在真是守得雲開見月明!!!
    [版主回覆07/14/2011 05:46:00]謝謝啊....
    呢個學生既舉動真係令到我好開心....

    回覆刪除
  2. 糯米糍__飛の夢2011年7月14日 晚上10:20

    呢樣就係做老師最大既回報同動力吧!! 外公係你既外公定係恐龍機c既外公??冇事丫麻?
    [版主回覆07/23/2011 01:18:00]恐龍機師的外公...
    um...其實有事的,不過老人家年紀太大,醫生都話比佢做佢鐘意做既野...

    回覆刪除
  3. 能夠令小朋友成長,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版主回覆07/24/2011 23:56:00]對的,但仍有漫漫長路....

    回覆刪除
  4. 這位學生用字好直接, 唔花巧.應該係個老實人.
    [版主回覆08/19/2011 02:40:00]你講得無錯...非常之直腸直肚的老實人~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到訪,不妨留個字,讓Miss Chan Chan知道你曾到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