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回到杭州。我最喜愛的中國城市

在寫暑假歐洲之旅之前,特別要加插這一篇回歸杭州的文章。雖然到訪杭州只是這幾天的事,但Miss Chan Chan對杭州有非常深厚的感情,所以還是要先寫。這一篇文字很多,有興趣才看吧~


十年前的暑假,我跟一班PolyU的同學首次離家"遠行",踏足淅江省杭州市進行為期兩個月的"理工大學首選畢業生培育計劃 - 杭州暑期實習計劃"。當年,這個計劃算是破天荒的實習計劃(現在已經是非常普遍的活動),就是因為這個計劃,令我愛上杭州這個美麗又詳和的地方。這十年裏,我已經回去超過4次。


上星期從歐洲回來後,Miss Chan Chan在17/8/2010再次拿著行李往杭州進發。平日的staff check-in是有恐龍機師陪著的,今次則是自個兒第一次拿著Standby ticket check-in。本來機位尚可,但到之前一晚變得全滿,嚇得我要急忙找地勤blog友Yinllian幫忙。最後在check-in時,地勤姐姐說只要去上海的乘客沒有調往杭州,我便可以上機,幸好最後都順順利利。


到步後,坐上往武林門的機場大巴,盛惠$20。下車地點是杭州市有名的武林門體育場路民航售票處,這就是當年我們每天上班的落車點,因為售票處對面就是我們的工作"單位" -- 淅江省出版總社。沿路上看著熟識的路名﹕平海路、慶春路、延安路、鳯起路等等都是耳熟能詳的地點。在車上,真的頓然有一種很興奮很開心的感覺。


今次回歸杭州,主要也是探兩幫朋友。第一個是要去看小伙子華寧。他的媽媽朱老師就是我當年的實習指導老師,也是淅江教育出版社的特別編輯。我每天在她的辦公室裏幫忙工作,而當年的華寧剛完成高考,所以放假時份就跟我們大夥兒到處去玩。因為年紀相近,我們也成為了很好的朋友。每次到杭州,我必定會跟他、他媽媽和他爸爸吃飯聚舊。他現在是上海IBM某部門的高級經理啊;第二個要去看的,就是小葉子。小葉子的媽媽江老師也是淅江教育出版社的副總編輯,跟朱老師是同事。當年的實習到了尾聲,這個當年還是小學五年級的小女孩剛到香港旅遊。回來時有人跟她說單位裏來了個香港來的姐姐,於是她便走來跟我聊天到處玩,她是特別黏我的。就是因為她,當年我的普通話才突發猛進。這次我到步的第一晚,也就是住在她家。這個當年5年級的小妹妹,今天已經是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大學的建築系高材生了。晚上我們在GIRL TALK時,我們還談了很多有趣的話題呢~


每次我到杭州,他們兩家人總送我一大堆杭州特產。往時他們多送特級龍井茶葉、絲巾(杭州絲綢特別出名)等等,今年他們居然送我一匹特級絲綢布料,著我回家拿去做衣服...有點誇張吧~ 不過,真的很喜歡跟他們在一起。


首兩天我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但時間確是比我想像中還要安排得好。第一天跟第二天跟小葉子在余杭西溪那邊。我們兩個還騎單車到西溪地公園那邊,熱得發瘋,但很好玩啊!騎得累了,就躲進銀行裏乘涼,然後又繼續出發。










第二天她媽媽要到寧波出差,她跟她爸爸又要到上海看世博,於是,司機將我送到西湖邊的酒店就SAY GOODBYE了。這時候,本說要遲一點才到的華寧來電說他已經開過會,可以過來接我。於是,我們二人就打算去杭州有名的靈隱寺燒香,因為他要祈求轉工順利。在途上,我們談的話題變得很"大人",不再是跟小葉子般的GIRLS TOPIC。這個小子原來打算到Cisco工作,正在談工作條件,不聽他不知道,原來他們的工資,跟一般人可以相差甚遠,可想而知中國貧富縣殊可真嚴重。






晚上跟他一家到山外山吃飯。見到朱老師,我份外高興!華爸爸今天也像開籠島一樣,大家相識了大久,即使久未見面也談得開懷!晚上他們送我回西湖Sofitel,因為這家酒店有專車送我回到位於蕭山的Sofitel,也就是恐龍機師會入住的crew hotel。


雖然只是短短的相聚,也令人感覺溫暖!恐龍機師當晚執勤前來杭州,並會在這邊留兩個晚上,星期五大清早回去。所以,Miss Chan Chan的杭州行程後半部就是跟恐龍機師遊西湖,然後星期五坐他的飛機回香港了。









杭州真的是一個美麗的城市,除了一般中國皆有的通病(服務生服務超差....)外,其他所有的東西都是我喜歡的。這裏的風景、人、環境都比上海好很多,Miss Chan Chan邀請你有空到杭州去,感受一下這邊閒適的感覺。


5 則留言:

  1. 原來返左香港之後,短遊杭州 . 承你貴言, 他朝應該會北上行一趟.  當中國一直發展的同時, 卻未能夠親身北上體驗下. 有d慚愧.
    [版主回覆08/21/2010 17:59:00]對啊,有機會真的要去走走...
    今次體會尤其深刻,因為覺得某些歐洲國家的破舊環境,居然比不上中國的規劃。當然,內在某些地方中國仍要加緊進步(例如人民的質素)....

    回覆刪除
  2. 竟然有呢d景 你返黎個程坐jump seat?

    回覆刪除
  3. 我都想坐jump seat呀..唔知有冇機會撞到恐龍機師, 跟住佢俾我坐jump seat呢? 有冇食過杭州西湖邊既采芝齋既月餅, 我覺得好好食, 好似話有樓上樓同知味館都好好的餐館
    [版主回覆08/21/2010 18:00:00]知味觀以為實習時常去的,他們的牛肉粉絲鍋好好味...
    樓外樓都係十年前去過一次之後覺得有點...不外如是...山外山、天外天都好像比他好...今次發現"外婆家"....超讚!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 在西湖去西溪踏單車, 要踏幾耐, 有指示路排, 容易找嗎?
    [版主回覆03/29/2011 00:14:00]嘩...由西湖去西溪,路途遙遠啊!!! 實際路程要幾耐我就唔清楚,但應該都踩超過4-5小時(我估計的),所以都要考慮清楚。同埋由西湖去西溪中途係無風景睇的,全部係樓景.....
    如果你真係要去,就先要由西湖邊踩去延安路另一邊既盡頭"武林門",再向天目山路一直行,搵去"余杭"方向既路牌,西溪響右邊....

    回覆刪除
  5. 唔該哂 Miss Chan Chan, 唔好意思, 想再問多少少嘢, 如果打的由西湖去西溪, 會唔會好貴, 我心目中30至40蚊是可以接受, 唔好意思問咁多問題, thank you in advance.
    [版主回覆03/29/2011 11:27:00]替你問過我在杭州的朋友,他說如果從解百[解放路百貨]那邊(即是hyatt酒店附近)的西湖過去西溪,大約要$50人仔......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到訪,不妨留個字,讓Miss Chan Chan知道你曾到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