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改變

實在很久沒有見過恐龍機師,所以航空故事久未更新...見諒......


還是要說說Miss Chan Chan的開學生活。今天是正式上課的第四天,很想說說一班Form 1仔。我任教的其中一組Form 1 仔是全級英文最弱的 (已按成績分組),以往Miss Chan Chan在這一組裏教過最頑劣的學生(即是會因先前的爭執而拿起桌子飛向同學那種),也教過會擾亂上課秩序跟你搏鬥的一種,亦教過很乖但學習能力很低的學生。今年,我很幸運,這一班是第三種學生,亦是很乖但能力超級低。


未曾教書時,我也未有想過初中生是可以留級留三年。在教書生涯的這些年頭,我有教過一個學生,今年仍是Form 2,但他當年一起來讀Form 1的同學今年都中五畢業了。今年,我又是教著兩個我"前年"也是他們英文科老師的學生。他們二人當年跟我由敵人變成好友,再到今年,更是班上數一數二的留心學生。


很欣慰見到他們的改變,雖然去年我沒有教他們,但從訓導主任或其他同事口中聽到他們逐漸變乖,真的很開心。前年的N同學在學期初是會跟我作對、反抗,但在不斷的傾談、"UM 尋",到學期尾雖不至於很聽話,但總算不會作對。今年,我在開學時跟他聊了很久,也談談目標,他整個人都靜了下來。很好笑的是前天他在離下課還有10分鐘之際跟我說很想上洗手間,我說不可以,著他等下課才去,最多可以在上課鈴聲響後不用跟我SAY GOODBYE就可以衝去洗手間。他乖乖的說﹕OK, NO PROBLEM!到上課鈴聲真的響起,當時我正在檢查同學的手冊有沒有紀錄家課,我見他仍未動身,便跟他說﹕N同學,你可以去了,不用等我。誰知他說﹕Miss Chan,我忍!因為你尚未檢查完同學的手冊,我想跟你SAY GOODBYE後才去。聽罷,心裏一陣感動,跟他輕輕說句﹕很多謝你尊重我。他尷尬地笑了一下,然後在GOODBYE後就一陣風去衝往洗手間去。如果是兩年前的他,真是"啋你都傻"....


另外的C同學,他雖然已經是15歲,但個子矮小很可愛的,但他的搗蛋紀錄已經可以有電話簿般厚。不過,我是不知何解地特別偏愛他,他也對我一直都很禮貌(他的搗蛋紀錄超過一半都是說粗口、打架之類的)。今年,他除了上課認真外,還交齊功課,字體端正,我實在忍不住將他的功課交給訓導主任欣賞,請訓導主任好好煲獎他!


這班小子雖然將來不會是成績出眾的尖子,但Miss Chan Chan 深信我和我的同事沒有為社會帶來兩條蛀米害蟲。起碼,他們懂禮貌,懂尊重。其他嘛,他們長大了就會自己去追尋....


這是Miss Chan Chan喜歡教這類學校的原因。


 


3 則留言:

  1. 我的學校在同區中算是比較后面的,幸好校風尚算可以,學生一般來自新移民南亞裔和拿綜援的本地家庭。雖然也是預了他們以后不太有希望因學業而出人頭地,但同事講的對,不要危害到社會就好了。我現在的這個班,是從F.1帶到F.3,對彼此都很熟了,慢慢教會了他們如何尊重,有個小孩剛到學校,上課會很囂張地把腳翹在桌上,發怒會飛臺蹬,現在路上看到遠遠就叫我,沒帶書還會在八點前到教員室門口跟我say sorry,我已經相當滿足了,很有成就感啊。 其實,作為老師,看到學生變乖,也是一個很大的成就啊。想來就跟自己學生會考拿A一樣吧~~雖然我的學生真的沒有拿過A。
    [版主回覆09/09/2009 23:45:00]對對,我的學校也是同區中比較後面的,校風尚可以吧~ 所以,我想我們我學生也是差不多,也就是你說的﹕看到學生變乖,也是一個很大的成就啊。
    當初教書會想,他們成績不好,將來怎麼辦?英文不好,將來怎麼謀生?很擔心的。但後來經前輩指點,說這個社會上需要很多不同的人﹕有人要做經理,有人要做一些較基層的工作,不會人人都是經理,否則,誰去給他們管。我們要訓練學生可以擔當基層工作,至於將來能否成為經理,就要看他自己的造化與本領。
    被高人指點迷津後,豁然開朗。

    回覆刪除
  2. 通常在教學生涯中, 成績較差的學生對我來說反而感情更深, 為了要改變他們, 總會花更多心機與他們溝通, 即使畢業後, 印象仍然深刻, 關係更持久!
    [版主回覆09/10/2009 16:14:00]對啊~

    回覆刪除
  3. 香港嘅社會風氣..靠妳喇...Miss
    [版主回覆09/10/2009 16:15:00]靠大家吧~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到訪,不妨留個字,讓Miss Chan Chan知道你曾到此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