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機師 vs 律師

最近,閒聊期間,Miss Chan Chan得悉恐龍機師一位一起唸LLB的師弟打算放棄機師一職,轉投法律界,從Coversion開始讀起。


恐龍機師打趣問Miss Chan Chan,如果是我,會怎樣選擇。


對Miss Chan Chan來說,兩份工作都是我一定沒有可能去做的。若以客觀條件分析,我會有以下結論﹕


1)論年齡


以我們這些Post-70s 至 Early-80的中青來說, 若現在才從頭讀起,基本上很難跟年輕一輩比長短。即使唸成,都比人家大十年八載,似乎有點而那個.....


2)論機會成本


要放棄一份高薪厚職福利好的工作,轉投一份未知是否適合自己的工作,opportunity cost好像太大了。因為我們這個年紀,大部份是新婚或打算生小孩,我們應該沒有本錢去繼續燃燒青春。有的,就是跟另一半決定暫不要小孩。若不計工資,純粹計算福利,除非是專科人材,否則很難有工作能提供吸引的福利﹕最高規格醫療保險、housing、機票、各種各樣保險....或許你會說,做律師醫生金融才俊不成嗎?這是成的,但你要再花掉的時間去修讀這些專科亦需要一定的長時間。都是一句老話﹕如果仍是浪子一名,真的沒所謂....但若要有家室,似乎又有點而那個....


3)論夢想


夢想與現實是不是一定相符呢?可能機師是很多人的dream job 而律師亦如是....每個人的看法不盡相同。仍然是老話,孤家寡人真的沒問題......但有了老婆仔女,男人的夢想,排位可能要低一點了~


4)論工作舒適度


Miss Chan Chan眼見機師工作的身價貴在臨危處理飛機安全。雖然每半年要進行考核,但沒事的時候,他們在cockpit裏可以一心幾用,更有美女空姐服侍周到。又老實說,其實又有什麼工作是有"最高工資" + "最低工時"呢?當Miss Chan Chan每周工作差不多超過80小時之際,或是很多其他工種要求沒完沒了的OT甚至經常捱間抵夜的時候,這一班飛機上的專才是"被限制上班時間"的,下班後更不用工作呢?.....其實Miss Chan Chan極羡慕他們放工不用帶工作回家繼續拼博~


有人可能會認為Miss Chan Chan 貪慕虛榮,但現實是我們要為身旁的另一半設想;但若只是因為一己私慾而一意孤行,這是最不成熟的行為。幸好恐龍機師都是成熟的人,很多時都會和Miss Chan Chan有商有量。雖然我沒有資格干涉別人的抉擇,但純粹以個人而言,如果未有周詳的考慮與計劃就毅然辭職,似乎太可惜了.....將來,可能會後悔呢~


如果是你,又會如何抉擇呢?


 


3 則留言:

  1. 當然做機師啦! 律師...見過太多...初入行人工低, 福利無...又要勁OT, 而且須要一斷長時間先可以有人認同, 先至有生意.  確實真辛工~~
    [版主回覆08/23/2011 19:22:00]極之同意~

    回覆刪除
  2. 糯米糍__飛の夢2011年8月23日 下午3:11

    我好唔客觀咁答你..緊係 機師la!!!XD ha,其實客觀黎講我都係覺得 機師好d,講真,雖然2份工都有番咁上下人工,但係講到福利呀,自由度呀嗰d,點都係 機師好好多~
    [版主回覆08/23/2011 19:22:00]係架,邊有工返得咁舒適~

    回覆刪除
  3. 講真...妳分析係原全正確,如果係有時間的話,真係可以~~~但係論工作來講兩份都係有挑戰性嘅工作~~~
    不過係我自己就算有咗其他嘅專業資格,我都會繼續做機師~~~
    因為可能恐龍機師未感受過日做夜做嘅感覺呱
    [版主回覆08/27/2011 03:14:00]應該是那一位恐龍師弟未感受過日做夜做的感覺..........我覺得師弟有點身在福中不知福...

    回覆刪除

謝謝你的到訪,不妨留個字,讓Miss Chan Chan知道你曾到此一遊。